如何在20小時內學會一種新技能?(五個能提升學習效率的重要原則)

如何在20小時裡學會一種新技能?(五個能提升學習效率的重要原則)

學習最困難的是什麼?是不斷的堅持? 還是學習所需的時間? 有人說:「學好或做好一件事需要一萬小時的時間。」 聽到這句話後不知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想法:「What? 一萬小時?即等於我需要全職(每天大約8小時) 訓練大約五年才能夠學懂一樣知識?沒可能達到啊。」

放心,著名作家Josh Kaufman在其Ted Talk上分享了一個好消息:「一萬小時其實是成為專家所需的時間。如果想掌握一項基本技能,其實只需要20小時便可。」

掌握一項知識所需的東西:

每天45分鐘,持續一個月。

每天45分鐘,一個月加起來就是20小時了。

由於有這個目標的存在,你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這20小時內,避免今天學這樣或明天學那樣等學得太多的問題。20小時後,你得到的就是:學會某一種你想學會的技能。

不過,在開始學習前,各位讀者可以參考一下本文所分享的數個方法,這數個方法可以進一步地使這20個小時用得更有效、更實際。

三招學習法

在開始20小時學習前,先進行以下三個步驟,它們可以令你在學習階段有更好的進度和效率。

 

筆者透過以上方法,改善了自卑多年的畫畫技巧

用筆者在早前學畫畫的經驗為例(我不是說我已很會畫畫,但我現在已經比我未學習前更有自信,我不再像之前一樣怕拿起筆去學畫畫)

我的目標很簡單:

可以畫一幅我能夠接受而且不是由火柴人所畫成的作品並且不再對自己說我沒有畫畫天份。

之後我便開始在網上找資源,我在Quora 、Google以及Medium 找不同的資料,看看怎樣由零開始學畫畫。 最終,我找到了數篇文章以及兩本畫畫的入門書: 《一枝鉛筆就能畫:30天一定學會,超有趣又簡單的繪畫技巧》以及用《像藝術家一樣思考》。 由於前者看來更適合我的程度,因此我便用HKD $100 買了這本書。

此後,我每天花時間跟著書中的練習以及指示去畫。 我選擇每天晚上11時到11時30分的時間,因為我覺得這段時間最清靜以及最少打擾。

就這樣,我堅持了21天。 我的目標達到了,由於這是個人興趣而不是考試,所以沒有一個明確的成績來反映我的水平。 但畫畫是我20多年來最冇信心的地方,因此我覺得十分滿足並希望可以繼續進步。 下一步便是開設一個個人的線上畫簿,分享自己的畫作(自我滿足)。

學習前的檢查表

在開始20小時練習前,你需要先做一些準備,下面五個點,在準備好後,將對你的學習有更好的幫助。

 

如何決定學些什麼?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這個問題:「很多東西都想學,樣樣東西都好像有點興趣,到底應該學什麼好呢? 」

參考經理人雜誌在月刊《快學的技術》這一期中一個叫做學習矩陣的工具。 透過這個工具,你便能更容易地找出到底應該學些什麼。

根據上表,你能更有效地找到你的目標以及想進步的地方。 因為有目標或意義,你便能更容易地發掘興趣。

比如,筆者一直都想進修物理學,但我發現事實上兩者都和我的工作或學業無關,這令我以為學習它沒有任何意義而放棄。 但是,當我把它放在興趣或人生的學習矩陣時,學習它便有一個更清晰的意義了。

學習進度慢? 很難提起勁?

事實上,這個情況出現的原因是因為你沒有為自己營造逼切感。  筆者一直想學習物理但都沒有太大的進步而且對學習物理缺乏熱誠。 相反,如果我強逼自己在社交上,每天發表一些對物理學的學習進度或想法,增加逼切感,我相信,這個做法可以令我們有更大的力量去學習

你可以選擇的做法:

  1. 報讀考試 (這適用於語言類或音樂考試)
  2. 利用社交媒體,用粉絲作為動力
  3. 向公司自我推薦,試做那些想進步的工作

以慢為快,先打好根基才開始學習

不知你有沒有這個經驗,以為學一樣東西,最快和有效的第一步就是立刻開始做、開始動手。 事實上,這個感覺很實在,而且很快便會看到成效。 但是,漸漸地我們會發覺自己在動手的過程中會出現問題,我們開始在更深澳的地方停濟不前了。

其實,這是因為基本功不夠穩而且未找到正確資源所致。 因此,不是一路向前衝就可以的,我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找一條適合的路去衝。 以下就是我認為可以讓你找到更合適資源的方法:

 

如何建立一個正確的反饋計劃,提升效率和確認自己正走在正確的路上?

有些人從事某一項工作十年但都到達不了專家的級數。 這和天份無關,事實上,這是因為他/她得不到正確的反饋迴路。因此,學習的最後一步就是建立一個正確的反饋機制,確保自己在正確的路線中行走。

以下是參考著名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回饋分析法:

 

透過回饋分析法,你可以確認自己正在一條正確的跑道上。 刻意練習提倡的其中一點就是不斷地建立反饋,當你有適當的反饋,你便能更快、更省時地進步以及修正。

學習一樣知識只需20小時,但是我們需要聰明地利用這20個小時,不斷提升學習過程的效率。 做正確的事有時候比勤力更重要。 本文為大家介紹了數個不同的方法,讓大家能在學習變得更有效率以及有方向。希望能幫助大家有更佳的學習成績。
 
在這個2019年,開始你的學習目標吧,計劃一下想從哪方面開始學習,令今年更充實。
 

下載Sparksine App,看更多好書精粹

Android: http://bit.ly/2HTFSgC

IOS: https://apple.co/2YmrVxu

Sparksine App 下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