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日記:如何透過5分鐘改變你的人生(只需每天寫下五件事|2021年日記)

寫5分鐘日記是我在2020年最棒的一個新習慣之一。在寫下感恩事情的過程中,我學會了更細心地留意以及反思自己的生活、我明白到自己的一天發生了什麼事以及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文章內容

本文將會為大家分享什麼是五分鐘日記、五分鐘日記的格式是什麼以及如何開始寫你的五分鐘日記。

事實上,筆者在開始了寫五分鐘日記之後,整個人生變得更愉快、心情變得更輕鬆。人生實在有太多的煩惱需要處理,五分鐘日記可以幫助我們把注意力放回在值得關注以及我們所擁有的地方。

事不宜遲,開始你的五分鐘日記吧!

免費下載5分鐘日記模版​

 

五分鐘日記是什麼?

我一直都想建立寫日記的習慣,但總是因為惰性以及不知道寫什麼而失敗。為解決以上問題,我參考了書本《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中,作者分享的一個非常簡單而實用的日記方式,「5分鐘日記」,建立寫日記的習慣。5分鐘日記的重點在於簡單以及一針見血。

透過5分鐘日記,我們需要寫下5件重要的事情。我們會在早上以及晚上記錄這5件事情,早上是感恩以及設定目標而晚上設是回顧以及反思。

寫5分鐘日記是我在2020年最棒的一個新習慣之一。在寫下感恩事情的過程中,我學會了更細心地留意以及反思自己的生活、我明白到自己的一天發生了什麼事以及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5分鐘日記不需要很長,它可以是簡單的2-3句句子,其重點是發掘出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以及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舉例來說,一直以來我都很忙,很少有機會可以和家人相聚。以前的我認為和家人食飯只是一件平常事,就好像呼吸一樣,我不會特別注意。

建立了寫感恩日記的習慣後,我開始覺得原來跟家人食飯都可以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我更加留意到整個食飯過程中的所有細節,並把每個細節寫到自己的5分鐘日記中。

因此,在整個5分鐘日記中,感恩是我認為特別重要的一個重點。我認為自己總是關注自己缺少什麼,往往未能注意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個壞習慣會令我情緒變差。因此,寫下感恩的事情能幫助我把注意力重新放到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上。

很多事情,如果沒有細心留意,便會錯過。

為避免把感恩這件事情留於表面,我們可以按照以下類別,思考一下值得重視以及感恩的人或事。

四個我們可以感恩的分類

  1. 人際關係:一段舊關係;
  2. 今天所擁有的一個機會;
  3. 昨天發生的或你看到的偉大的事情;
  4. 身邊一些簡單的東西(外面的雲、你拿著的筆,等等)

簡單如今天在Netflix上看了一套不錯的劇集或在書本中閱讀了一段令人興奮的章節等,都可以是我們的感恩對象或目標。有些人覺得寫日記很困難,因為不知如何開始。以上四個分類便能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錨,讓我們為今天的日記提供靈感。

從以下的問題出發,我們將發掘到更多值得感恩的地方。

感恩我今天的人際關係

  • 有沒有一段舊的關係值得我感激呢?比如遇見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雙方閒聊了幾句。
  • 同事的哪一個特質能深深地吸引我嗎?
  • 伴侶的哪一個特質能深深地吸引我嗎?
  • 我能從朋友那裡學到了什麼好的特質嗎?
  • 我能從媽媽那裡學到了什麼好的特質嗎?
  • 我能從父親那裡學到了什麼好的特質嗎?
  • 我能欣賞自己哪些積極的特質呢?

感恩我今天所擁有的機會

  • 我今天最期待的一件事是什麼?
  • 我今天所擁有的機會有哪些是大多數人沒有而我卻能擁有並欣賞呢?
  • 有沒有一件事在我的控制之下能讓今天變得更特別呢?
  • 今天的我比昨天更擅長什麼?
  • 今天的我克服了什麼障礙,值得我更欣賞自己?
  • 我在學校學到哪些東西值得我感激?
  • 我今天有吃到什麼可口的東西嗎?

感恩出現在我身邊的一些簡單東西

  • 選擇一個你喜歡的對象(可以是死物),你喜歡它什麼?
  • 我所住的房子有什麼值得欣賞的地方嗎?
  • 我所住的城市有什麼值得欣賞的地方嗎?
  • 我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
  • 我欣賞自己身體的哪一點?
  • 什麼食物是我真正喜歡的,為什麼?

立刻開始寫你的5分鐘日記

筆者開始擁有寫感恩日記的想法其實源於書本《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作者提摩西・費里斯介紹了他自己每天所寫的五分鐘日記。感恩是這個五分鐘日記的其中一部份。大家可以在這個網站:https://tim.blog/2015/01/15/morning-pages/了解更多和五分鐘日記相關的內容。

我喜歡感恩5分鐘日記,因為它不斷地提醒我發掘更多生活中值得欣賞的一切。我們不愉快的原因,很多時因為現實和我們想像之間出現落差。我們不斷追求更多,這些慾望使我們錯過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雙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半杯水的哲學其實不是自我安慰。相反,它引導我們活在當下,重新塑造自己的認知。

從今天開始,寫屬於自己的5分鐘日記吧。

免費下載5分鐘日記模版​

Share:

More Posts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本書介紹了如何透過提升自信、找到工作中的樂趣、避免過度操勞等方法,讓你在工作中更快樂、更有效率。學習這些方法,你將能夠:

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工作滿意度
減少工作壓力

超牢記憶法:科學證實的有效學習策略

《超牢記憶法》是一本挑戰傳統學習觀念,並提出以研究為基礎的有效學習策略的書。

作者們運用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和教育研究的發現,為讀者提供實用的學習建議。學習如何透過檢索練習、間隔重複、交錯學習等策略,提升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本書介紹的學習策略包括:

檢索練習:主動回想已學習的信息,比被動地重複閱讀更有效。

間隔重複:將學習時間分散開來,比集中練習更有利於長期記憶。

交錯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混合不同的主題或問題類型,可以幫助大腦建立更豐富、更多樣的聯繫。

喜歡Sparksine的文章嗎?

免費訂閱Sparksine電子報,每星期接收好書推薦

1 thought on “五分鐘日記:如何透過5分鐘改變你的人生(只需每天寫下五件事|2021年日記)”

  1. Pingback: 50則改變你人生的好書精華(2023年好書推薦) | SparkSine Blo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