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學用子彈筆記|從零開始建立我的2021-2022子彈筆記

在1年前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這本書後,我一直對於子彈筆記非常感興趣。但是,如同其他筆記方法一樣,我很快便快棄。透過這篇文章,我希望可以重拾對於子彈筆記的興趣以及堅持使用子彈筆記。
pen on white lined paper selective focus photography

文章內容

在1年前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這本書後,我對子彈筆記非常感興趣。但是,如同其他筆記方法一樣,我很快便快棄。透過這篇文章,我希望可以重拾對於子彈筆記的興趣以及堅持使用子彈筆記。

這篇文章不算是教學,它更像是一個記錄,記錄我如何從零開始設計以及整理我的子彈筆記。這是一篇不斷變動的文章,我將會為大家分享自己使用子彈筆記的心得。

什麼是子彈筆記?

子彈筆記是一種筆記方式,它使用了快速記錄的方式來記錄一切,幫助我們:管理生活中的不同事情。它可以幫助我們:建立閱讀計劃、管理工作專案以及管理日程。

基本上,我們可以透過子彈筆記來實現一切。

子彈筆記術的使命是幫助人們認識自己應該如何利用生命中最寶貴的兩樣資源——時間和精力。如果你打算在這本書上花費時間和精力,那麼對你而言,公平的做法應該是畫出書中與你有關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有了子彈筆記術的幫助,你能夠花費更少的時間和精力換來更大的成就。子彈筆記將幫助你識別並剔除無意義的事,從而專注於有意義的事。

子彈筆記思考術

子彈筆記的重心

很多人以為子彈筆記能幫助我們「計劃」。計劃的確是它能幫助我們的事情。但是,我認為子彈筆記的核心在於幫助我們更清晰地思考一切以及記錄一切。

在每一日的開始,我們可以透過子彈筆記去計劃當天的行程。把所有事件寫進子彈筆記的日程,然後想一想:「這件事情重要嗎?」如果發現它並不重要,便把它刪除。子彈筆記本能幫助我們思考,把時間放在重要的地方。

此外,子彈筆記可以幫助我們記錄人生的美好時刻。子彈筆記中的另一種格式叫做「事件子彈」(稍後會為大家更詳細介紹子彈筆記的結構),事件子彈可以幫助我們記錄需要做的事情(例如打電話給媽媽)以及已發生的事情(例如出席了一個派對)。

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就是經常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後便過了一個月。這種感覺的出現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忘記了自己的經歷、忘記了發生的事情。事件子彈可以幫助我們記錄發生過的事情,不管好與壞,它們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的記憶靠不住。我們常常欺騙自己相信生活中有偏見和不真實的那一面。研究表明我們回憶中的感受與當時真實的感受可能存在天壤之別。我們對美好事件的回憶可能是消極的,而對消極事件的回憶可能是美好的。

子彈筆記思考術

為什麼我無法堅持寫子彈筆記?

在前幾次,我都是懷著非常期待的心情,設計自己的子彈筆記本,但在寫了數天後便放棄。為什麼?反思這些經歷,我發現其中一個原因是,寫子彈筆記時我感到很大壓力。我覺得自己有很多任務需要處理,但卻不想正面面對。寫下這些任務的過程便會令我感到恐懼,我害怕正面面對自己需要做的事情。

Sparksine經常都鼓勵讀者們要正面面對自己的恐懼,但我自己卻有害怕面對事情的恐懼。面對恐懼的方法就是要了解它,所以我再一次拿起子彈筆記本,希望不會在遇到「害怕的事情或工作」便放棄寫子彈筆記。

放棄子彈筆記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懶惰。計劃以及安排任務的過程中也非常消耗能量,我經常要花時間想:這個任務重要嗎?我需要今天做嗎?單是這些思考過程,便會令我感到疲累。

這一次,我下定決心,要擁抱子彈筆記,讓它來記錄、整理我的一切。

子彈筆記的工具

原子習慣這本書分享了建立習慣的四個步驟,其中一個就是「簡單執行」,一件事情越簡單,我們便越有機會執行。因此,我的子彈筆記工具非常簡單:一本Traveler’s Notebook、一支筆。

訪間有很多和子彈筆記有關的工具或筆記本。大家可以按照喜好去決定是否購買。我個人認為,外表吸引的筆記本有助我堅持寫筆記的習慣,所以我使用Traveller’s 皮革筆記本。另外,我使用的筆是:Pigma Micron03,選擇它的原因是因為在書寫時,不會有墨水沾染。

另外,子彈筆記思考術作者的網站也有出售專為子彈筆記而設的筆記本,價錢大約26美金,想省時的朋友可以選擇。

子彈筆記本的大小有規定嗎?

我認為沒有。大家可以按需求決定筆記本的大小。我個人每天的任務不會超過5個,而且每月只會開1-2次會。因此,我並沒有需要大量書寫的需求,所以我的子彈筆記本也屬於中型大小。有些朋友會使用A4大小的子彈筆記本,這個大小也沒有問題的。我的Travller’s Notebook大小剛好讓我能隨身攜帶,方便我隨時隨地書寫。

我認為子彈筆記本的大小並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能否方便擄帶以及有沒有需要寫很多東西。

子彈筆記格式與設計

我對於子彈筆記的認識,大部份來自:子彈筆記思考術這本書以及作者的網站。如果大家想迅速地設計以及開始寫子彈筆記,可以參考作者所錄製的影片。觀看這段影片後,你便成為「子彈筆記社群」的一分子了。

子彈筆記的好處在於其彈性,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設計出屬於你的子彈筆記。觀察一下各人的子彈筆記,你會發現人人都有不同格式,這很正常,因為它會根據各人的個性而轉變。

當然,它仍然有一定的格式。以下是子彈筆記的關鍵概念:

索引 (Index):透過索引,你可以把筆記有條理地展示出來,讓你能隨時隨地找出相關內容。

未來記錄(Future Log):這個部份讓你決定未來的任務,把任務寫下來,在當月安排相關的工作。

月度記錄(Monthly Log):記下當月的工作或任務,左邊是當月行程的大概,右邊則是當月的工作。

每日記錄(Daily Log):記錄你的每天任務、筆記或事件。每日記錄的格式非常簡單,在頁面上寫上當日日期以及時間,然後在前一晚或當天開始前寫下自己的工作。

集子(Collection):參考上圖的右邊,這是一個關於「子彈筆記」的集子,我把子彈筆記的相關概念寫在這一頁,再把頁碼記錄在索引,讓我能隨時隨地重溫子彈筆記的概念。集子對於學習或專案處理非常有幫助。我們可以把相關的資訊都集中在一個集子裡,方便自己處理以及重溫一切。

遷移(Migration):根據自己的判斷,思考一下任務的重要性以及時間性,決定該任務應否遷移到稍後的時間。

快速記錄法(Rapid Logging):我認為這是子彈筆記最實用的地方,因為它只有數種格式,但卻能組合出無限的變化。快速記錄法包含以下關鍵:

  1. 筆記子彈,以符號 “-“表示,讓你記錄事實、想法或點子
  2. 事件子彈,以符號 “。”表示,記錄即將發生或己發生的事情
  3. 任務子彈,以符號 “.”表示,記錄你要處理的工作
  4. 已完成的任務,以符號 “x”把任務子彈刪除
  5. 遷移的任務,在任務子彈旁邊寫上 ” >”,然後把任務加到未來計劃
  6. 重要任務,在任務子彈旁邊加上 “*”

如何開始建立你的子彈筆記?

在上面分享的影片裡,作者一步一步地為大家介紹了如何建立你的子彈筆記。這一段,我將會為大家分享該影片的精華內容,也是我個人建立子彈筆記的步驟。

  1. 把筆記的首兩頁用作目錄頁
  2. 翻到筆記本的第3-6頁,在筆記的頂部分別寫上:未來計劃Future Log,並在筆記左下角寫上頁碼1-4(目錄頁不用寫頁碼)
  3. 然後,把未來計劃以橫線劃成3等份,分別寫上由現在起到未來的12個月如下圖,這樣你便能寫下從今天起到未來12個月的行程

4. 揭到目錄頁,在目錄上寫上未來計劃,並標注頁碼1-4

5. 翻到筆記的第7頁,在上方寫上本月的月份,並在下方寫下本月的日期以及星期。在第8頁,寫下本月的工作任務或行程

6. 翻到筆記的第8頁,開始記錄你的每一天。記錄每一天的最佳方法就是在開始工作前。這樣,我們便知道當天的行程。

子彈筆記評價

我認為,子彈筆記非常簡單易用,任何一本筆記也可以變成子彈筆記。另外,子彈筆記擁有非常龐大的社群,到處都可以發現到不同的子彈筆記達人,例如閱讀前哨站的Waki 瓦基YoutuberShawna 手写的小日常。大家在熟悉了子彈筆記的基礎後,便可以開始在子彈筆記上加入自己的個人風格。

今天(10-11-2021)是我重新使用子彈筆記的第一天。我希望這一次能夠堅持使用子彈筆記,讓它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根據原子習慣的方法,我會在每天打開電腦前寫好我的子彈筆記,然後開始。(習慣堆疊)

我會持續更新這篇文章,分享一些和子彈筆記有關的內容,希望可以進一步幫助大家使用子彈筆記。

最後,歡迎大家在下面留下你關於子彈筆記的想法或提問

Share:

More Posts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本書介紹了如何透過提升自信、找到工作中的樂趣、避免過度操勞等方法,讓你在工作中更快樂、更有效率。學習這些方法,你將能夠:

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工作滿意度
減少工作壓力

喜歡Sparksine的文章嗎?

免費訂閱Sparksine電子報,每星期接收好書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