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值得一買嗎?(使用Kindle七年心得分享)

Kindel值得買嗎?我要買Kindle還是Readmoo所出的Mooink或是Kobo所出的Clara? 這是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作為一位仍然會讀書的人,很多朋友都會問我和Kindle有關的意見。到底,買哪一部電子書閱讀器好?
black android smartphone beside black ceramic mug on brown wooden table

文章內容

Kindel值得買嗎?我要買Kindle還是Readmoo所出的Mooink或是Kobo所出的Clara

這是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作為一位仍然會讀書的人,很多朋友都會問我和Kindle有關的意見。到底,買哪一部電子書閱讀器好?

我的答案是:我只用過Kindle,一直都沒有試用過其他產品。所以,我只能分享Kindle的心得,其他的產品我並沒有意見。

我的首部Kindle購於2014年,售價為100美元左右,是Kindle的PaperWhite。我記得那時候好像仍沒有太多的選擇,所以我只需要考慮「買還是不買」。

為什麼我要買Kindle?

說實話,我並沒有購買Kindle的需要。因為電子書的價錢其實跟實體書相近,購買實體書所擁有的質感比Kindle更好。所以,我其實不需要買Kindle。

但是,我還是買了。因為當時我讀了一本叫做「什麼都能賣」的書。那是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的一本個人傳記。在讀後,我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這個品牌。(在看了The Founder這部關於Mcdonald的電影後,我也有一段時間愛上了Mcdonald)

由於在香港,我們很少能買到Amazon的東西,因此,我選擇了Amazon的Kindle,作為成為這個品牌的粉絲的入門產品。

當然,我也有閱讀的需求。比起一本一本書帶在身上,在Kindle上携帶大量的書閱讀,確實比一本一本實體書帶在身上方便。

因此,購買Kindle的主要原因,是我喜歡這個品牌。第二個原因則是:我可以透過Kindle閱讀大量的書。

Kindle的缺點

在我看來,Kindle的最大缺點就是:繁體書很少。比起Kobo以及Mooink,Kindle對於愛閱讀繁體字的朋友來說確實不方便。

在我剛買了Kindle後,想閱讀中文書,只能在內地購買或下載,然後透過電腦傳送到Kindle上。大部份的書都是簡體字。

儘管如此,簡體字電子書在內地非常成熟,我經常找到很多並沒有繁體譯版的書。因此,Kindle對於能閱讀簡體字的朋友並沒有帶來很大的問題。

Kindle的另外一個缺點就是:有時候會令我無法專注。這是Kindle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由於Kindle內擁有大量的書,我經時也會在看一本書一陣後便轉換另一本書。這個問題令我很久也無法讀完一本書。

我自問是一個一心多用的人,很容易便會轉移注意力。在使用Kindle期間,我經常也會出現這個情況。讀一讀A書,然後又會讀一讀B書。

以前我會因為讀不完一本書而感到內疚。現在卻不會這樣覺得,所以分心這個問題也不會對我帶來太大影響。相反,有些朋友卻是那種一定要堅持讀完一本書的人。如果是這樣,這個缺點可能會為他們帶來影響。

當然,解決的方法很簡單:一次只放一本書在Kindle上。

Kindle的優點

我認為Kindle非常重要的優點就是:你能隨時隨地帶出街閱讀。在坐車或鐵路上,由於太擠逼或空間問題,我們總是無法把實體書拿出來讀。但Kindle卻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只需要一隻手,便能輕鬆地讀一本書。

另外,Kindle的重量十分輕,它不會令你的負荷增加,因此,你會更願意地携帶它。這個便利性能幫助我們閱讀更多書。

因此,輕巧是Kindle的一個重要優點。

另外,Kindle的夜間模式非常肯合愛進行夜間閱讀的朋友。每晚睡覺前,我都會在床上閱讀十五分鐘。比起打開燈讀實體書,Kindle更適合我進行睡前閱讀。它既輕便,又不會影響和我一起睡的另一半。這是我認為非常重要的第二個優點。

最後,Kindle令我讀了更多英文書。在Kindle上購書非常簡單,只需1分鐘便能完成購買並下載書本。有時候,我在Podcast時聽到一些主持介紹某些書,我會立刻在Kindle上買來讀。這些書有時候並未有中文版。對於想立刻讀的我來說,我只好閱讀英文版。無疑地幫助我提升英文水平。

總結來說,我認為Kindle的最大優點就是:方便、能夜讀以及能強逼我讀英文書。

你應該買Kindle嗎?

聽完我的分享後,大家應該知道我對於Kindle的想法。作為一位用了Kindle多年的人,我認為Kindle是非常值得一買的。它幫助我閱讀了更多書。

如果你想透過Kindle來提升閱讀興趣、幫助你讀更多書,它是非常好的工具。值得注意的是,要了解自己感興趣的書有沒有在Kindle上上架。避免出現買了後卻找不到感興趣的書的情況。

購買Kindle的考量問題

你想看的書有沒有在Kindle上上架?

你喜歡在什麼時候閱讀?在家中、在街上還是在cafe?

你會在晚上晚讀嗎?

你有看英文書的習慣嗎?

你願意購買電子書嗎?

Kindle只能閱讀PDF以及Mobi,主要作閱讀之用。不是一個多完化的電子產品(不是iPad)

Kindle無法取代實體書(我個人有時候會讀電子書、有時候會讀實體書),因為某些書對我來說讀實體版更有效率。

不愛讀書的人不會因為買了Kindle而愛上閱讀(選你喜歡的書來讀才能幫助你愛上閱讀)

 

 

Share:

More Posts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本書介紹了如何透過提升自信、找到工作中的樂趣、避免過度操勞等方法,讓你在工作中更快樂、更有效率。學習這些方法,你將能夠:

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工作滿意度
減少工作壓力

超牢記憶法:科學證實的有效學習策略

《超牢記憶法》是一本挑戰傳統學習觀念,並提出以研究為基礎的有效學習策略的書。

作者們運用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和教育研究的發現,為讀者提供實用的學習建議。學習如何透過檢索練習、間隔重複、交錯學習等策略,提升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本書介紹的學習策略包括:

檢索練習:主動回想已學習的信息,比被動地重複閱讀更有效。

間隔重複:將學習時間分散開來,比集中練習更有利於長期記憶。

交錯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混合不同的主題或問題類型,可以幫助大腦建立更豐富、更多樣的聯繫。

麥肯錫最強問題解決法:7 步解決所有問題

麥肯錫最強問題解決法:7 步解決所有問題

7 步搞定!麥肯錫最強問題解決法,教你解決工作、生活中的所有難題!

本文將介紹麥肯錫最強問題解決法,幫助你輕鬆拆解問題、洞察本質,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無論你是想提升個人技能,還是助力職場發展,這套方法都能為你提供強大的助力。

喜歡Sparksine的文章嗎?

免費訂閱Sparksine電子報,每星期接收好書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