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定力:The Power of Unwavering Focus》閱讀心得

《恆定力:The Power of Unwavering Focus》透過深入淺出的語言,分享了如何透過增加專注力來改變生活的策略和技巧。

文章內容

你好,我是Isaac,

本週,我將為你介紹丹達帕尼所著的《恆定力:The Power of Unwavering Focus》。

準備翻開新書了嗎?

簡介

《恆定力:The Power of Unwavering Focus》透過深入淺出的語言,分享了如何透過增加專注力來改變生活的策略和技巧。

本書強調,無論是追求個人目標還是職業成功,堅定的專注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為什麼這本書值得一讀?

1. 啟發思考:它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看待日常挑戰和目標達成的視角

2. 實用策略:書中介紹的技巧和習慣易於實施,可幫助讀者提高專注力

3. 深度洞察:深入探討了專注力背後的心理學和神經科學原理

書籍摘要:

《恆定力》不是關於時間管理或提高效率的書籍。作者深入探討了如何培養一種能夠持續對抗分心和推遲滿足感的心態。

本書實用觀點:

.建立專注習慣:學習如何透過簡單的日常練習建立和維持專注力。

.控制注意力:掌握技巧來主宰你的注意力,而不是讓外界乾擾控制你。

本書三大亮點:

你的心智與覺知是不同的

作者十分強調對不同狀態的「定義」。

他建議我們分清楚什麼是覺知以及什麼是心智,因為兩者是不同的。他用了一座豪宅作為比喻。「你」(住戶)就是覺知;你可以進入不同的房間,這些房間就是「心智」。

覺知會流動而心智則不會。

覺自會因為外在變化而進入不同的心智區域,使我們產生不同的心情、情緒。

一旦你知道了兩者的區別和定義後,就要明白:「你的心智不會變,你要變的是覺知。」

和覺知有關的例子

假設你在一輛火車上,火車有一對夫婦在吵架。

在聽到兩人的吵架聲後,人們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兩人之上。根據兩人的對話,不同的乘客有不同的心情。有些人會覺得嘈吵、有些人會覺得男生有問題而有些人則會想去阻止。

在以上例子中,我們的覺知都因為外在世界(夫婦)的情況而出現了變化。他們的覺知會被引導至不同的心智而產生不同的想法,例如:煩躁、不滿、抱怨或無奈等。

外在世界在引導著人們。

但是,「恆定力」高的人卻可以有不同的回應方式。

他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覺知,不被外在世界拖著走,讓覺知停留在某一個穩定的心智上,保持情緒穩定。

練習恆定力

現在,我們先為「恆定力」下一個定義:恆定力其實就是:除非你有意識地把覺知轉移到另一個地方,否則可以持續地專注在一件事上的能力。

練習恆定力就是練習專注力。

在上面火車的例子中,恆定力高的人可以繼續手頭上的任務,例如閱讀,不被外界影響。

想要訓練恆定力,就要每天花時間練習。你不能一天只作短時間的專注力練習。

為什麼?

假設你一天有180分鐘的工作時間,如果你有10%在練習專注,這就代表你其實是有90%的時間練習分心。這意味著你根本練習不了專注。

因此,練習恆定力就像練習運動、音樂或其他能力一樣,要投入大量時間。

以下是作者建議練習恆定力的方法:

1. 找一個恆常,每天都會做的事情

2. 100%專注在這件事情上

3. 如果發現自己分心,就重新把注意力放回在上面

4. 重覆上面的過程

舉例來說:作者每天都會花2小時時間和妻子聊天。這件事情就是他的恆常事件。在聊天期間,他會100%專注在兩人的對話中。一旦發現分心,他就會把注意力重新拉回到對話上。

這就是作者所述,練習恆定力的方法。

如果你每天上班都會開車,那就100%專注在開車上,什麼都不要做,只專注在開車上。這就是你練習恆定力的方法。

讀者提問:活在當下跟恆定力有什麼關係?

活在當下是指把注意力100%放在當下,這是一個結果。想要做到活在當下,就要訓練恆定力,培養出控制覺知的能力。

用一個比喻來解釋:想要舉起一個50KG的啞鈴(活在當下),你需要有足夠的肌肉(恆定力)。

一旦你能把覺知自由地控制在你想專注的地方上,你就是在活在當下。

Share:

More Posts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本書介紹了如何透過提升自信、找到工作中的樂趣、避免過度操勞等方法,讓你在工作中更快樂、更有效率。學習這些方法,你將能夠:

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工作滿意度
減少工作壓力

超牢記憶法:科學證實的有效學習策略

《超牢記憶法》是一本挑戰傳統學習觀念,並提出以研究為基礎的有效學習策略的書。

作者們運用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和教育研究的發現,為讀者提供實用的學習建議。學習如何透過檢索練習、間隔重複、交錯學習等策略,提升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本書介紹的學習策略包括:

檢索練習:主動回想已學習的信息,比被動地重複閱讀更有效。

間隔重複:將學習時間分散開來,比集中練習更有利於長期記憶。

交錯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混合不同的主題或問題類型,可以幫助大腦建立更豐富、更多樣的聯繫。

喜歡Sparksine的文章嗎?

免費訂閱Sparksine電子報,每星期接收好書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