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本書介紹了如何透過提升自信、找到工作中的樂趣、避免過度操勞等方法,讓你在工作中更快樂、更有效率。學習這些方法,你將能夠: 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工作滿意度 減少工作壓力

文章內容

閱讀時間:5 分鐘

HI ,

歡迎來到Sparksine每周好書推薦!

每一期電子報中,我們都會分享不同的精選好書,幫助觀眾透過閱讀獲得正向轉變。

🌟 本週推薦:高效原力 (Feel Good Productivity)。

本書的作者是阿里.阿布達爾(Ali Abdaal),一位在Youtube擁有數百萬訂閱者的Youtuber。

高效原力是一本和「工作效率」有關的好書。本書將為大家介紹一個重點:如果你心情愉快,你的工作效率就會提升。

Ali在書中分享了很多方法,幫助我們心情變得更愉快,從而獲得效率上的提升。

自信是高效工作的關鍵

當我們缺乏自信時,工作便會變得壓力重重,甚至成為折磨。這不僅會影響我們的工作效率,還會降低我們的工作滿意度。

因此,提升自信對於提高工作效率至關重要。

作者在書中分享了一個簡單的轉念技巧,幫助我們提升自信。這個技巧就是,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問自己:「假如我是一位非常自信的人,我會如何做這件事情?」

這個轉念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一個新的假設,從而改變我們的想法和行為。

例如,如果你害怕在別人面前演講,可以嘗試思考:「假如我是一位自信的演講者,我會如何改變?」

你可能會想到以下幾點:

1. 大聲練習演講,直到熟悉內容

2. 在鏡前練習演講,觀察自己的肢體語言

3. 向朋友或家人尋求反饋

透過這些練習,你會逐漸變得更加自信,在演講時也能表現得更加自如。

如何變得更愉快?

每天開始時,確定哪些工作中的事情給你帶來歡樂,並專注於那些為你帶來快樂的工作。積極營造一個積極的環境,讓你的工作空間更有你的個性,或以一項你愛的任務開始你的一天。

很多人以為效率是關於紀律和強迫。

但是找到過程中的樂趣是更好的方法。如果任務不帶來快樂,就進行調整,直到它做到或找到某事讓它變得愉悅。

嘗試找出自己可以控制的地方。

很多人不愉快的原因,就是因為覺得自己無法控制人生。

但是,我們控制到的其實比想像多。 假如你是一位接線生,你無法控制顧客的態度,但你可以控制如何回應、如何處理。

找出自己的可控範圍,關注這個位置。

這是讓你變得愉快的其中一個方法。

如何避免過份操勞?

無論你是否喜歡自己的工作,過勞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

過勞有三種類型:

– 過度承諾自己並承擔了太多任務

– 不停工作而沒有休息

– 將精力投入到你不喜歡的工作

要想有效管理過勞,首先要弄清自己屬於哪種類型。

你是因為工作太多而累垮,還是因為不懂得休息而耗盡精力?

認識自己,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應對策略。

以下這些技巧可能有助於你預防或對抗過勞:

– 少做點事:只對你確定的事情說「是」,如果你猶豫,就說「不」

– 為你的干擾增加阻力:如果你沉迷於IG數小時,就讓打開IG變得繁瑣或複雜。

– 提前安排休息時間:使用日歷標記你的主動、被動或無電子產品的休息時間

– 從正面活動中獲益:每天投入時間到能為你增加活力的活動,比如散步、演奏樂器或冥想

– 參加平靜活動:這些活動可以幫助你放鬆。例如,繪畫是一種極好的充電和放鬆方式

– 將大自然融入你的日常生活:在生活或工作空間加入森林圖片和植物,或到公園散步

《高效原力》介紹的方法不僅僅是新技巧,它是一種心態轉變方法。

本書教我們將效率與感覺結合。

通過從理解快樂在生產力中的角色開始,以喜悅為心設定目標,擁抱你在工作中的身份,以及專注於你能控制的事情,你不再只關注做了多少事情,更關注是你對工作的感受。

這種方法確保你在追求成功的同時,也培養了一種真正帶來快樂和滿足感的工作生活。

讀者專區:

工作真的很無聊,可以怎樣從中找到快樂?

面對這個問題,作者建議我們先從「可控制」的地方出發。

作者建議我們從工作中找到可以控制的地方,再關注這些地方,例如你是一位接線生,你可能無法控制電話中的顧客的態度。

但是,你可以控制如何回應、如何表達。

關注不可控的地方會使我們感到痛苦;關注可控的地方則會為我們帶來快樂。

本周重點:

– 感覺良好才能提升效率

– 自信對工作效率很重要

– 不要對所有事情都說好

Share:

More Posts

超牢記憶法:科學證實的有效學習策略

《超牢記憶法》是一本挑戰傳統學習觀念,並提出以研究為基礎的有效學習策略的書。

作者們運用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和教育研究的發現,為讀者提供實用的學習建議。學習如何透過檢索練習、間隔重複、交錯學習等策略,提升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本書介紹的學習策略包括:

檢索練習:主動回想已學習的信息,比被動地重複閱讀更有效。

間隔重複:將學習時間分散開來,比集中練習更有利於長期記憶。

交錯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混合不同的主題或問題類型,可以幫助大腦建立更豐富、更多樣的聯繫。

喜歡Sparksine的文章嗎?

免費訂閱Sparksine電子報,每星期接收好書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