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你今年變得更好的20個好習慣(生活、工作以及精神管理)

本文分為三個部分,分別和:生活、工作以及精神相關。在這三方面作出轉變,將幫助你在未來一年有更好的表現。而建立習慣的好處,就是使這些習慣內化,讓你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做出好行為。

文章內容

本文分為三個部分,分別和:生活、工作以及精神相關。在這三方面作出轉變,將幫助你在未來一年有更好的表現。而建立習慣的好處,就是使這些習慣內化,讓你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做出好行為。

成功的第一步,由刻意培養好習慣開始。

讓工作更順利的七種習慣

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向前人學習,但是,如果你想學習成功者的好習慣,絕對不能只看成功人士怎麼做,然後完全照抄,你應該要用心地了解那些習慣背後的價值觀、思考模式,然後內化成為自己的養分,才是正道。

小編中學時,為了增進文筆,會刻意去看不同風格、題材的小說,並摘錄自己喜歡的比喻、形容等等,然後用在自己的小說裡。但時間一久,卻發現毫無進步,有時候,那些從他處參考回來的句子甚至顯得格格不入,才傻傻地發現自己用錯了方法。

後來,與其模仿別人,我更專注於思考作家寫下該句句子時的想法,他為甚麼會想到這種比喻呢?我該如何發挖那些細節呢?這樣一來,我有了自己的思考,文筆自然地進步了很多,靈感也越來越豐富。

以下是七個有助你工作的七個習慣。

1. 想好「備案」

海豹部隊作戰小組前指揮官賈寇.威林克認為,如果你手握兩個東西,即便其中一個被弄壞或弄丟了,還有另一個可用;但如果當你只有一次機會,那麼搞砸後一切都沒有退路了。

因此,我們需要預先找出「單點故障位置」(single point failure,失效就讓整個系統失靈的關鍵)並想好備案,以便應對突發狀況。

例如:你今天需要進行一個重要的工作報告,為了確保一切順利,你可以準備好一部後備電腦以及把報告上傳到雲端,避免電腦可能因為硬件出錯而無法使用。確保你能順利地在客戶或上司面前順利進行簡報。

2. 頭腦的「深夜」任務

LinkedIn創辦人雷德.霍夫曼相信,很多深度思考都會在潛意識進行,所以他會給頭腦幾個「深夜」思考問題,他認為這樣也許會得到天馬行空的想法。翌日早上再整理結果。

因此,遇到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嘗試在睡覺前進行思考,把問題交給大腦,接著去睡覺。這樣,你便能透過潛意識去進行思考。想出更多天馬行空的點子。

3. 優先處理「最大的石頭」

曾五度入圍葛萊美獎的知名DJ卡斯科曾說:「事業對我而言並非最重要,家人永遠優先。好比你有一個玻璃罐,要裝大石頭、鵝卵石、沙子,先放後兩者,大石頭便放不進去,但反過來做就都能裝入,『小事可以繞著大事轉,大事不能屈就小事。』」

有一些事情總是會出現,阻礙我們繼續自己的任務。因此,想要解決問題,其中一個重要步驟就是找出「最大的石頭」,移開這塊石頭,使你能繼續其他任務。

例如,在營運公司時期,我總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以及處理。但是,我發現,很多時候都好像徒勞無功、浪費時間,投入了的事情得不到回報。慢慢地,我發現這個問題跟能力無關。相反,公司的銷售額是最大的阻礙。如果無法提升銷售額,做什麼也不會令公司成長。

因此,銷售額就是那塊最大的石頭。

4. 包容「爛點子」的出現

暢銷書作家詹姆斯.阿切特建議可以每天在筆記本上寫下十個主意,用作鍛鍊「靈感肌肉」。即使點子是亂想出來、很爛也沒關係,以它們作為基礎繼續發揮,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這個練習的關鍵是不要被完美主義束縛。5秒法則這本書的作者提出了一個非常實用的方法,當遇到一些困難的問題時,嘗試倒數5秒並開始解決問題。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壓制內心的掙扎、清除那一把「壞聲音」。因為壞聲音總是會不斷出現滋擾我們,令我們無法動手。

不要被完美主義所影響,嘗試讓內心的創意思維發揮多用,想出大膽、有趣的點子。

5. 培養「反對者」

美國退役上將史丹利.麥克里斯托發現,提出新計畫時,由於人們會下意識希望方案行得通,常常不自覺地忽略了缺點。因此我們需要一隊專責質疑內容、不斷問問題的反對者。

如果你所生活的地方所出現的人總是跟你意見一致,你便很容易錯過很多重要的地方,這是「同溫層」的危機。所以,我的生活中,總是存在一些跟我唱反調的人。例如,我提出了一些新想法、點子,對方總是會說:「這樣不行,因為這個位置會出現問題。」的確,被拒絕、反駁的感覺並不好受。但是,這樣可以幫助我避免「當局者迷」的危險。

緊記,拒絕你的人並不是真的想你不好。只要大家是向著同一目標進發,便應該做一些對團隊有益的事。

6. 定期調整策略

Evernote創立至今依然穩定成長,靠的是「3與10」原則。創辦人菲爾.利賓的經驗反映,每當公司規模擴大三倍、十倍時,薪資規模、預算制定、決策方式等事都會受到挑戰,需要調整。

如果你以為一個方案可以直到永遠,你就錯了。因為世界總是不斷地轉變。

例如,兩年前並沒有疫情存在,舊有的商業模式仍然可行。但是,疫情令到人們的行為出現轉變,使得舊有的一套不在奏效。經營飲食的業者對此有更深刻體會。以前人們都會選揮堂食,現在人們越來越喜歡點外賣。如果不調整策略,企業很容易被淘汰。

嘗試每一季度檢視一下自己所定的策略,不管是事業發展還是企業經營。根據現實情況作出轉變。

7. 以不回應取代婉拒

Brain Pickings創辦人瑪莉亞.波普娃會在網站分享藝術、心理學等文章,每月有數百萬讀者。當她接到採訪提案,卻發現對方沒做功課時,會選擇不回應,而非耗費唇舌回信。她從不會因罪惡感而委屈自己。

很多創作人都會遇到不合理的要求,例如:「你是設計師?能幫我畫一張圖嗎?」事後也沒有打算為這個請求付費。因此,拒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能,這可以幫助你避免浪費時間、提升你的「價值」。

幫助精神管理的六種習慣

堅強的精神也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近年,人們對於精神健康有了更多認識,會更加勇敢地求醫、尋求幫助了。但即便你沒有正式的精神疾病,也不代表你擁有一個健康的精神狀態。這一年半的疫情下來,或者你已經累積了很多負面情緒而不自知。

冥想是一個很好的解壓方法,不需要太長時間,就能幫助你平復情緒、整理思緒,快速解放大腦,將注意力從資訊爆炸的洪流中萃取出來。大家追求身體健康的同時,也別忘了,你的心靈其實更需要細緻的保養與呵護。

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往前面的連結翻翻,察看冥想的相關基礎知識。

1. 準備一個「好棒棒罐」

脫口秀主持人麥克.柏比葛利亞有一個「好棒棒罐」,把一天的好事都記錄下來,丟到罐子裡。他認為,如果我們不能欣賞自己的小勝利,也無法看見更大的成就。

因此,嘗試花時間到你生活中出現的「好事情」上,對自己的生活更滿意。這種自我鼓勵可以幫助你發揮潛力,獲得更大的成就。預編個人並沒有這種好棒棒罐,但我卻會寫感恩日記,記錄生活中所有美好的事情。

2. 對自己說肯定句

漫畫作者史考特.亞當斯認為不應把注意力放在缺點上,應集中在自己做得到的事。試著每天寫十五遍同樣的肯定句。他曾患上痙攣性發聲障礙,但靠著重複「我講話毫無問題」而改善。

例如:我的出身背景跟其他人不同,沒有名校背景,在跟其他創業者交流時總是會帶著一種自卑感。這種感覺使我不敢在他人面前表達自己,也不敢向他人提出請求。自從在生活中加入「自信喊話」這個環節後,我的自信心開始提升。每一天,我都會對自己說:「Isaac你是最棒的創業家、你能實現一切想達到的目標、你是最好的。」

當然,如果只是一天半天,這類信心喊話並沒有意義。但是,如果你每天都對自己進行信心喊話,久而久之,你也會對自己產生更多的信心。因為你在改變自己的潛意識。

相關閱讀推薦:暗黑心理學

3. 把「毛病」變成你的特色

知名Podast主持人丹恩.卡林總是被稱為「紅區王」(講話太大聲而爆音,音量指針停在紅區),但他卻說:「我就是要這麼大聲,這是優點」。藉著打破框架建立自己的特點。

這個年代很多人都說「做自己」、「愛自己」,意指我們要接納自己的一切,願意以自己的真面目示人。網絡紅人Garyvee就是這方面的表表者。他經常會在不同場合發表自己的想法,言語中夾雜著大量「Fuck」、「Shit」這類在旁人眼中認為是不好的言語。事實上,他覺得自己並沒有不妥,因為這就是他,他的真實面就是這樣。

粉絲對他的行為非常受落,因為他願意、敢於表達自己真實的一面。所謂的毛病,有時候只是其他人對大眾普遍的要求,我們不需要介意,也不需要刻意更變。

嘗試把毛病變成你的特色吧。

4. 用「與眾不同」取代優秀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卡爾.福斯曼提到,他採訪前蘇聯領導人米哈伊爾.戈巴契夫時,只得到兩分半時間,他的第一個問題不是核武,而是「你爸給你的最大啟示是什麼」,最後他們談了兩個半小時。

人人都想展現比別人好的一面,但「與眾不同」更有價值。

與眾不同,有時候可能會被他人當成是奇怪。很多Youtuber為了與眾不同而做一些奇怪行為,例如:「吃一些奇怪食品、做一些危險動作」,這種方法是負面的與眾不同,屬於嘩眾取寵。

而這裡所述的與眾不同,則更像「創意」、「創新」。行銷大師Seth Godin在他的行銷經典好書《紫牛》中曾經說過一個非常好的比喻。他認為,觀眾已經對舊有的東西感到厭倦,他們想看到新的東西、獲得新刺激,就像在農場中看到一隻紫色的牛一樣。在書中,他舉出了「甲蟲車」作為例子。當時大眾的汽車都是一式一樣的,但甲蟲車則以「與眾不同」的外型獲得觀眾的青睞,成為史上最暢銷的車輛之一。

嘗試想一想「傳統的做法」是什麼,走一條非一般的路。這裡存在著風險,但卻能為你帶來更多回報。

5. 用蠢目標放鬆自己

運動選手尚恩.懷特每季都會設兩個目標,一個正經,一個搞笑。比如:贏得比賽,以及穿一條繡有國旗圖案的短褲。當你同時做很認真和很蠢的事,後者能分散壓力,協助你保持更好的狀態。

這是一個簡單又有用的生活駭客技巧。長期向著一個大目標進發,有時會令我們感到很大壓力。建立一個蠢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信心,獲得自豪感。因為我們成功達到目標了。

6. 用魔術方塊催眠

《超級好!用遊戲打倒生命裡的壞東西》作者珍.麥戈妮格建議,可以借由睡前玩魔術方塊「催眠」,當你的視覺不斷重複同樣的畫面,就會無暇處理心中煩擾。

這個方法的原理跟「冥想」相似,也是借著分心來幫助自己忘卻眼前的煩惱。事實上,花一點時間玩手遊也可以幫助我們放鬆心情,這也是筆者本人在疲憊不堪時會做的事情。而我個人會選擇玩那些不需太多專注力的遊戲。

讓生活更順利的七種習慣

網路上不乏整理成功人士生活習慣的文章,但其實大體上都是一些普羅大眾一早就知道的事情,比如多運動、睡前減少用藍光產品等等。這次的七個推薦整理了一些較少人知道的成功人士生活習慣。

小編從大學四年級起,就有了步行回家的習慣。當然不是指全程都只走路,而是故意把下車的地方調整在遠一點的地方,讓自己有至少10-15分鐘的路程,慢慢走、慢慢想,整理當天發生的事情。有次上班被老闆責罵,當下情緒無法舒解,只能悶在心裡,回家路上剛好有時間好好安慰、激勵自己一番,回到家時,我已經不再煩惱了。在生活中總是有很多小行為可以幫助我們舒緩心情、整理情緒。

在生活中遇到問題時,不妨試一試以下七個習慣。

1. 每天整理床鋪

美國前海軍上將威廉.麥克雷文相信,早上把床整理好是一天的第一個工作,為一天創造一個美好的新開始,會自然地感到自豪感,有助你做下一個、下下個任務。不論你的一天有多爛、多糟,你都能告訴自己:「我至少做好一件小事」。

簡單的一個好習慣,讓你以「完成任務」為你的起始目標。在每天起床的第一刻便開始建立自信,讓幫助你在其他地方有更好的表現,完成更多的任務。

2. 嘗試斷食

生酮治療專家多明尼克.達格斯提諾建議人們可以考慮每年斷食兩至三 次,促進幹細胞再生,重新啟動免疫系統。

注意,不同人士有不同的體質,大家需要量力而為。最好先咨詢家庭醫生,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斷食。

3. 冷水刺激

知名績效教練東尼.羅賓斯認為,每天要保持精神抖擻是關鍵。他建議可以泡冷水、用冷水洗臉,甚至是沖一分鐘的冷水澡,有助在早上提振精神。

小編十分怕冷,所以並不會選擇泡冷水。但是,用冷水洗面的確幫助我在早上獲得精神,幫助我消除睡意。每天早上,我都會用冷水洗臉大概20秒,刺激身體運作。

4. 閱讀與工作無關的書

Tesla電動車公司執行長伊隆.馬斯克是有名的工作狂,他每周都工作一百二十小時,但一抓到空檔就會看書。這是因為閱讀可以讀到別人一生累積的智慧。體驗另一個人的人生,養成領導者所需的同理心。

經常閱讀不同方面的好書,能幫助我們打開創意之門。事實上,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茫格也說過,人們應該要多學習不同方面的知識例如:工程學、數學、心理學、生物學、哲學。因為世界是一個由非常龐大的網絡所組成,知識和知識之間存在著聯繫。我們需要透過學習更多知識,解決遇到的一切問題。

因此,在你的2022閱讀清單上,加入一些跟你工作、本科無關的書吧。 

5. 多散步

Apple創辦人Steve Jobs是出了名的愛走路,常常一邊散步一邊思考,甚至連開會也要求夥伴們一起散步。美國心理協會研究發現,散步可以刺激創意,提升大腦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大腦有千千萬萬個點子正在發生,透過走路可以幫你整合想法。

書本《別再錯用你的腦》的作者提到,散步能刺激血清素分泌,實現轉換心情,提高工作效率。每當我發現自己的腦袋出現閉塞、想不到任何點子時,我都會選擇出外走一走。儘管這意味著我必須放下手頭上的工作,但卻能幫助我思考得更清晰、放鬆心情。我和同事很喜歡在走路的過程進行會議,思考一些在辦公室無法想到的創意。

不要再以「做到多少東西」來量度你的工作。多走走,刺激你的創意腦。

6. 設定「死亡倒數計時」

《Wired》雜誌共同創辦人凱文.凱利建議人們設定一個死亡倒數,告訴自己大概還有幾天可以活。這樣能夠每天更專心過日子,更有動力。

在閱讀《Business Made Simple》這一本書時,Donald Miller也曾經說過類似的方法。其核心在於:當我們思考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時,會因為發現自己的時間已經不多而更珍惜時間。Apple創辦人Steve Jobs經常也會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會做我即將做的東西嗎?」

這樣聽起來很極端,但卻能喚醒我們,不要再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地方。如果你知道明天會死了,今天你還會浪費時間玩手機嗎?當然不會,你一定會把時間花在「家人」身上。我個人來說,如果明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把上午的時間放在Sparksine上,安排好Sparksine的行銷以及未來方向,然後下午陪伴家人、晚上陪伴另一半。

7. 專注在令你興奮的事

獨立音樂網站CD baby創辦人德瑞克.席佛斯在聽到一件事情時,會先確認自己是否有「我好想做」的感覺,如果沒有就不會耗費時間。很多人習慣性地說「好」,到頭來承擔太多瑣事,沉重不已。

多年前,Sparksine曾經邀請一位「網紅」合作,那位網紅說:「我的時間已經不足了,沒有時間做其他事情。如果你有其他什麼有趣的點子,再告訴我吧。」那一刻,我覺得那位網紅很強,因為她知道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懂得拒絕沒有興趣的工作。

我自問沒有這種膽量,因為我害怕拒絕、害怕錯失機會。當然,我也在學習如何拒絕、如何只做一些感到「興奮的事情」。

總結

上文所介紹的20個方法,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非常困難。你可能會說:「算吧,這是老生常談。」的確,上面有些東西是老生常談,但很多人就是連老生常談的方法也不嘗試。

我建議大家,在未來的一年,嘗試以上方法,每個月只專注在兩件事,一年下來,這20個好習慣做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第一步就先從:每天整理床鋪開始吧。

Share:

More Posts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本書介紹了如何透過提升自信、找到工作中的樂趣、避免過度操勞等方法,讓你在工作中更快樂、更有效率。學習這些方法,你將能夠:

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工作滿意度
減少工作壓力

喜歡Sparksine的文章嗎?

免費訂閱Sparksine電子報,每星期接收好書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