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牢記憶法:科學證實的有效學習策略

《超牢記憶法》是一本挑戰傳統學習觀念,並提出以研究為基礎的有效學習策略的書。 作者們運用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和教育研究的發現,為讀者提供實用的學習建議。學習如何透過檢索練習、間隔重複、交錯學習等策略,提升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本書介紹的學習策略包括: 檢索練習:主動回想已學習的信息,比被動地重複閱讀更有效。 間隔重複:將學習時間分散開來,比集中練習更有利於長期記憶。 交錯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混合不同的主題或問題類型,可以幫助大腦建立更豐富、更多樣的聯繫。

文章內容

閱讀時間 10 分鐘

你好,我是Isaac,

本週,我將為你介紹Peter C. Brown、Henry L. Roediger III和Mark A. McDaniel所著的《超牢記憶法》(Make It Stick: The Science of Successful Learning)。

準備翻開新書了嗎?

簡介

《超牢記憶法》是一本挑戰傳統學習觀念,並提出以研究為基礎的有效學習策略的書。

作者們運用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和教育研究的發現,為讀者提供實用的學習建議。學習如何透過檢索練習、間隔重複、交錯學習等策略,提升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本書介紹的學習策略包括:

檢索練習:主動回想已學習的信息,比被動地重複閱讀更有效。

間隔重複:將學習時間分散開來,比集中練習更有利於長期記憶。

交錯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混合不同的主題或問題類型,可以幫助大腦建立更豐富、更多樣的聯繫。

透過這些策略,可以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讓學習變得更加輕鬆和有效。

為什麼這本書值得一讀?

– 挑戰常見的學習迷思,提供科學證據支持的學習方法

– 提供實用的學習策略,適用於學生、教師和培訓師

– 幫助讀者更有效率地學習,並增強長期記憶

書籍摘要

本書探討了幾個關鍵的學習策略,包括檢索練習、間隔重複、交錯學習、詳細闡述和反思。作者們指出,一些感覺上不太有效的學習策略,如自我測試和分散練習,實際上對長期學習更有效。

本書實用觀點:

.主動回想信息比單純重複閱讀更有效

.將學習時間分散開來,比臨時抱佛腳更有利於長期記憶

章節亮點:

1. 學習的三個關鍵步驟

編碼:大腦將感官感知到的信息轉化為心理表徵,形成短期記憶。這一過程被稱為編碼,形成的新表徵被稱為記憶痕跡。

鞏固:將短期記憶強化為長期記憶的過程。大腦會識別並穩定記憶痕跡,將新知識與過去的經驗聯繫起來,並與已存儲在長期記憶中的其他知識關聯。這一過程需要時間,睡眠似乎有助於記憶鞏固。

檢索:學習的目的不僅是將知識轉化為記憶,還要能夠在需要時檢索知識。掌握有效的檢索線索是學習的重要方面。透過練習和應用,重要的知識、技能與經驗就不會被遺忘。

舉一個例子,假設你正在學習一門新的外語,如日語:

編碼 – 你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解語法和示範發音,並跟著練習對話。你的大腦將這些聽到和說出的語言轉化為心理表徵,形成短期記憶。

鞏固 – 課後,你複習教材,並與母語進行比較,找出語法結構的異同。你也聽日語歌曲、看日劇,在不同語境中接觸這門語言。在睡眠中,你的大腦會重新組織這些新知識,與既有的語言知識產生聯繫,日積月累地形成長期記憶。

檢索 – 你參加日語角,與他人用日語交談。遇到不會說的詞彙時,你需要回想學過的單字和語法,這就是在練習檢索。你也可以透過寫日記、在社交媒體上用日文發文等方式來應用所學,這些都是很好的檢索練習。

2. 檢索練習的重要性

檢索練習是指主動回想已學習的信息,而不是被動地重複閱讀。

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學習策略,可以幫助大腦強化記憶痕跡,促進長期記憶的形成。

研究表明,與被動學習相比,檢索練習可以顯著提高學習成效。當我們主動回想信息時,大腦需要搜索並提取相關的記憶痕跡,這個過程可以加強神經元之間的聯繫,使記憶更加牢固。

此外,檢索練習還可以幫助我們識別知識中的漏洞,從而有針對性地進行復習。

在實踐中,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檢索練習:

– 自我測試:定期測試自己對所學內容的掌握程度,可以使用閃卡、練習題或自我提問等方式。

– 教授他人:向他人講解所學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梳理思路,發現不足之處。

– 應用知識: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問題中,可以加深理解,提高記憶力。

檢索練習雖然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但其長期效果是值得的。

透過持續的練習,我們可以建立更強大、更持久的記憶,為未來的學習和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3. 間隔重複與交錯學習

間隔重複是指在一段時間內分散學習,而不是集中練習。

研究發現,與集中練習相比,間隔重複可以顯著提高學習效果。這是因為間隔重複給了大腦足夠的時間來鞏固記憶,並在每次練習時重新喚起記憶痕跡,從而強化神經元聯繫。

交錯學習是指在學習過程中混合不同的主題或問題類型,而不是將相似的內容集中在一起練習。這種方法可以幫助大腦建立更豐富、更多樣的聯繫,提高知識的遷移能力。

交錯學習還可以防止「假性流暢」,即對某一特定類型問題的熟練掩蓋了對整體知識的理解不足。

在實踐中,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方式應用間隔重複和交錯學習:

– 制定學習計劃:將學習內容分散到多個時間段,並在複習時逐步增加間隔時間。

– 混合練習:在練習時混合不同類型的問題,避免長時間專注於同一主題。

– 綜合應用:將不同學科或領域的知識聯繫起來,培養全面的理解能力。

間隔重複和交錯學習雖然可能會減慢短期進展,但從長遠來看,它們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更加牢固、更具適應性的知識體系。

透過策略性地安排學習,我們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大腦的潛力,提高學習效率。

讀者專區:如何將本書的策略應用於日常學習?

作者建議從簡單的技巧開始,如定期自我測試、將學習內容與現有知識聯繫起來,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

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增加間隔重複和交錯學習的使用。

本週學習重點:

1. 嘗試使用檢索練習,定期測試自己對所學內容的掌握程度

2. 將學習時間分散開來,避免長時間的集中學習

3. 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思考哪些策略對你最有效

Share:

More Posts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如何用愉快心態提升生產力

本書介紹了如何透過提升自信、找到工作中的樂趣、避免過度操勞等方法,讓你在工作中更快樂、更有效率。學習這些方法,你將能夠:

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工作滿意度
減少工作壓力

喜歡Sparksine的文章嗎?

免費訂閱Sparksine電子報,每星期接收好書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